百花湖镇石操村找准发展路子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4-16 10:31:0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走进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石操村,只见几栋装修一新的民宿静静地矗立在湖边,明净的湖水中房屋的倒影随波轻荡,一派美丽的田园景象。

“看见自己的老房子变成这么漂亮的新房子,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放下手中的活计,石操村村民周文华笑着说,他家靠湖而居,过去以打鱼为生,收入十分不稳定。

“房子改造成民宿后,自己成了股东,每年能得到5万元左右的股金分红。另外,我还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礼仪、保洁、酒店管理等技能培训班,等民宿开业后,相信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周文华说。

“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再到如今探索发展特色民宿产业,石操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石操村党支部书记曹家礼感叹道,石操村面积共5.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120人。2014年以前,进村道路坑洼不平,村民们经常在路边焚烧垃圾,村容环境不佳。2014年以后,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契机,石操村启动硬件设施建设,对房屋立面进行改造;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对农户开展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安排专人专车对垃圾进行清运,督促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村里的环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可是,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是不够的,村里没有特色支柱产业,村民们大多仍以打鱼或者传统种植为生。”曹家礼说,为此,村支两委对石操村的客观条件进行认真分析,认为石操村距离观山湖区主城区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又在百花湖边,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应该成为转型发展的首选方向。

确定发展方向后,石操村开始建设旅游设施、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石操村建起了农特产业一条街,各种时令蔬菜和水果供游客随意选购,一家家农家乐沿着路边渐渐兴起,“远赏百花湖风光,近看秀美村景,配上乡野美味,石操村的农家乐靠着自身特色,日渐有了规模。”曹家礼说。

找准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原本脏乱差的小村庄焕发出新的生机。但随着农家乐的发展,新的问题又摆在村支两委的面前。村民们各自为政、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接待的游客也基本以散客为主,“经过仔细调查研究,村支两委认为,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助力乡村振兴。”曹家礼说。

2019年3月,石操村引入一家龙头企业——北京立根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改造开发规划,整合区域内的农家乐和农家客栈资源,提升环保标准,并与河海大学合作,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做到保护型开发。

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北京立根集团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共同成立旅游合作社、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带动农民共同富裕。项目筹建阶段,给予农民房屋租金作为保底分红;运营阶段,优先对周边农民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安排就业给予劳务分红;项目成长阶段,根据运营需要安排农民从事禽类饲养蔬菜定制采购等工作,实行定制分红。

“目前,我们已经有四栋样板房基本完工,涉及的四栋农户家庭每年的年收入最高将达20万元。”北京立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郭俊呈说,针对石操村区域,公司计划投资2.8亿元,三年内完成整体开发,酒店民宿预计将有300间客房,田园综合体、山体运动、农业定制等配套板块预计日接待2000人,届时,能够带动周边50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预计每年的税收将达1500万元,村民家庭年收入平均达12万元至15万元。

“石操村发展旅游业可谓是得天独厚,为了与民宿产业形成发展合力,我们正在和另一家公司进行合作,在沿湖一带种植花卉、花草,目前已争取到300亩土地。”谈到未来发展,曹家礼信心满满,“在生态兴村的发展道路上,石操村已经尝到了甜头,今后,我们将守好这一片绿水青山,让它真正成为全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蔡婕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