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是科普的参与者 人人是科普的受惠者——金华园社区开展共享科技、消防体验馆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6 11:04:41   来源:观山湖区金华园社区服务中心  

    为促进文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9月21日,金华园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携手打造的社区共享科技体验馆、消防体验馆推出了首次活动。

    当天下午13点30分,本辖区居民以及周边辖区居民共计60余人前往金华园社区共享科技体验馆、消防体验馆参观体验。首先来到科技体验馆,居民对馆中的科普小设备都很好奇,争先恐后地向馆中的两位小讲解员询问怎么体验科普设备。“哪位观众朋友想来体验一下电流,体验一下触电的感觉?”徐阿姨当先将手放到体验台上,小讲解员摇动把手,将微电流传递到体验台。“呀!真的有触电的感觉啊!我被电到了!”接下来,小讲解员带着参观的居民体验了动滑轮拔河、重力引水、磁力车等科普设备。 

    三楼就是金华园社区共享消防体验馆,在消防体验馆里,该馆运用“一步一换景,一景一体验”的体验模式,让参观的居民切实体验在遭遇险情时刻如何自救及救人。馆内共分知识宣讲、互动闯关、仿真模拟、逃生体验、回放总结、答题测试等6个功能区域。每个区域都借助多媒体技术对消防设施、火灾应急处置知识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让辖区居民及青少年儿童通过参与体验,学习掌握消防常识。

    “大家都来找找房间火灾隐患点,看能不能全部找出来!”在仿真模拟区,消防体验馆的小讲解员将模拟图片放出来,让大家看图找点“这里有个隐患点。”话音刚落,一名参会人员快速按下隐患点的一个按钮,成功将其中一个隐患找出。很快,房间内的所有火灾隐患全部被找出。   

    “在遭遇消防危险时,我们除了要知道怎么自救,还要知道怎么救助者他人”讲解员带着居民来到救护区,这里摆放着一具模拟心肺复苏的模型,讲解员仔细告诉居民嘴对嘴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的技巧,并邀请一位小朋友模拟操作。

    此次共享科技体验馆、消防体验馆开放日活动激发和调动了辖区群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社区共享科技体验馆、消防体验馆将会在每月第二周、第四周周五下午13:30---16:30对居民开放。让辖区居民、青少年儿童接受良好的科普教育,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