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聚好友 浓情话中秋——金华园社区开展“有声艺术语言”研习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6 10:57:21   来源:观山湖区金华园社区服务中心  

    为给热爱阅读、热爱朗读的辖区居民、中小学生提供一个以文学和语言艺术相结合为表现手法的文化情感交流平台, 9月21日,金华园社区“有声艺术语言研习社”在社区筑梦书屋举办了名为“诗词聚好友浓情话中秋”的读书活动,通过诵读原创、诗词诵读等形式,辅以钢琴、古筝、小提琴等配乐,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活动过程中,朗读者分别朗诵了《念奴娇·中秋》、《望月怀远》、《月下独酌》、《水调歌头》等古诗词,运用丰富多变的语音、语势、语气、节奏和表情、姿态、手势这些特有手段来表情达意,把古诗词优美的意境鲜明、生动地表达出来,超越了文字符号刻板的形象。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性格特征,使他们的有声语言呈现出鲜明的特点,有的清亮高扬、有的柔和舒缓,增强了语言的音乐性,达到了“动人的声韵,醉人的音”的境界。  

    活动现场,“有声艺术语言研习社”自愿者谈凌云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对朗诵的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告诉朗诵者和谐优美的声音效果对语义传达能起到强化和美化作用,让听众用欣赏的方式来接纳语义,提升语义的表达能力,从而达到实用与审美的完美统一。同时,他还引导居民们如何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去感受文化魅力,引导青少年怎样爱上阅读、朗读。

    此次活动,通过有声语言的艺术形式呈现经典文学作品和原创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以多样化的朗读方式分享自己的读书体验和感悟、心得和故事,以悦耳动听、和谐熨帖的音乐美,拉近听读双方的心理距离,通过语言表现人物、叙述故事、描绘景物,表达喜、怒、哀、乐、爱、恨、情、愁等感情的细微变化,达到吸引听众、感染听众、说服听众的目的,从而以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这就是艺术语言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