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07 11:51:0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近日,观山湖区召开2018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快农业都市化的发展步伐,以“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努力开创新时代观山湖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向虹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汤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延刚及区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农村、农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区相关部门“三农”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观山湖区“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精神,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有效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坚持“一二三四五”观山湖区新时代“三农”工作思路,即:一要明确“一个目标”,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快我区农业都市化的发展步伐,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都市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全面实现。二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三是践行跳出农业抓农业产业,跳出农村抓新农村建设,跳出农民抓农民增收致富;达到农业强、生态美、百姓富“三个效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四是抓好顶层设计、深化农村改革、提升要素保障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四个关键”。五是把握产业兴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宜居,推动农村绿色发展;强化乡风文明,推动农村文明发展;夯实治理有效,推动农村和谐发展及把握生活富裕,推动城乡共享发展这“五个重点”,精准施策,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同时,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和乡村振兴战略责任制,切实加强督查考核、宣传发动及作风转变,确保新时代观山湖区“三农”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再接再厉,提振信心,乘势而上,紧扣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水平;要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引领、资金投入、人才支撑及责任落实,全面推动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努力为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刘璃瓦)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