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百花湖乡

发布时间:2016-05-03 12:00:14   来源:百度  

摘要:百花湖乡因境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百花湖而得名,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北部,地处百花湖北岸,云归山南侧,山环水抱,村民背山面湖而居。境内峰丛峻秀,林茂幽深,湖光山色如画,人文历史丰富,是休闲避暑、观光度假的旅游胜地。

 


    百花湖乡因境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百花湖而得名,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北部,地处百花湖北岸,云归山南侧,山环水抱,村民背山面湖而居。境内峰丛峻秀,林茂幽深,湖光山色如画,人文历史丰富,是休闲避暑、观光度假的旅游胜地。

    百花湖乡距贵阳市中心22公里、观山湖区中心13公里、清镇城区21公里,乡人民政府驻百花湖村,行政区划代码520181204,电话区号0851,邮政编码551401。总面积109平方公里,其中陆地94.25平方千米,占86.5%;水域14.75平方千米,占13.5%,辖16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有汉、苗、布依等民族,总人口21575人,耕地面积11085亩。百花湖乡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稳定,少冰雹。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及开采的有煤、硅、铝、铁、硫等。被定为全省绿化示范点,“双百”小城镇建设试点,生态示范乡,评为贵阳市“平安乡镇”、“无毒乡镇”。

    百花湖乡位于观山湖区西北部,东经106°28' -32',北纬26°39' -45',东与朱昌镇毗邻,南部与清镇市百花社区接壤,西部与清镇市麦格乡相连。境内丘陵、沟谷、山地、水域连为一体。最高峰是位于九龙山的茅坡,海拔1569.9米,高耸入云。九龙山支脉延伸,环抱百花湖,千姿百态,青翠秀丽。乡境内土壤以黄垠为主,地层深厚,土壤PH4.5一6.0,土坡有机质含量高,一般4—10%,含氮0.13—0.45%,碳氛比13/27。

    百花湖乡气候宜人,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其特点是:冬暖夏凉,雨量充沛,干、雨季界限分明,水势同季。暖湿同季。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在1200--1400米之间,全年日照1150--1200小时,年均气温13.5一14.5℃,有效积温3500--4000℃,无霜期237--282天,年均降雨量1100--1300毫米,最冷月一月平均气温3.8℃,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2.7℃。

    百花湖乡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百花湖与红枫湖并称贵州高原的“姊妹明珠”。蓄水2.1亿立方米,水面14.5平方公里,92%在百花乡境内。

    自然景观

    百花湖畔:地处百花湖北岸,云归山南侧,自东向西环抱乡境,支脉延伸,千姿百态,青翠秀丽。丘陵、槽谷、山地、水域连为一体,形成一个生态大板块。“炉岭归云”高耸入云,极目百里,昕夕云集。云归林区、九里箐,方圆七十余里,原生植被,物种繁多,森林茂密,鸟语花香,山谷幽深,清泉汩汩。石操、上麦城、下麦城、温水、哪嘎、盘龙洞等林场构成道道生态屏障。为打造“森林生态”文化,相继实施长江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沿湖绿化工程,森林面积从“九五”末的8.89万亩增加到2006年的9.6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林密、地绿、山青、水秀使百花湖乡成为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天然大氧吧”。

    百花湖乡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上世纪60年代因建百花电站形成的百花湖,与红枫湖并称“姊妹明珠”。蓄水2.1亿立方米,水面14.5平方公里,92%在百花乡境内。如今湖面如镜、影映青山、振翅小岛、层层梯田、点点农舍、缕缕炊烟,一派田园风光,成为休闲避暑、度假观光的旅游胜地。百余个峰丛岛屿静卧水中,迎客松、石链锁猴、青蛙听涛、小三峡、娇燕戏水、八仙过海、笔峰叠翠等自然景观千姿百态。百花湖沿岸,三屯五堡之间,百花山庄、百花游乐园、明月楼、观云楼、灵达度假村、星苑等一幢幢旅游建筑拔地而起,集会议、休闲、餐饮、娱乐、观光为一体。著名作家金庸星苑登楼观景,欣然赞曰“如此湖山天下无,天然胜景百花湖”。

    人文景观

    百花湖乡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极其丰富。良好的生态环境,丰饶的物产资源,使百花湖乡自古成为屯军屯田的军事战略要地,润育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了明清以来沿湖自西向东的历史文化链。主要分为四类:一是以“三屯”(中七、中九、中十)、“五堡”(平堡、姜家堡、高堡、朱昌堡)、“四哨”(萝卜哨、太平哨、阿朗哨、阿八哨)遗址为代表的屯堡文化;二是历史人文,有位于三屯村明朝建文帝朱允文避难遗址灵永寺,重建于民国19年(公元1930年);寺中残碑刻有“皇太孙建文帝避难此间,肇锡以名……修庙纪念皇避难”文字,对研究明初历史提供了佑证;三是佛教文化,有回龙寺、云归寺、观音寺等;四是民间原生态文化,有流传数百年的平堡花灯及毛栗村布依歌舞。

    风土人情

    有着“百花天籁”之称的平堡花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3次参加2012年贵阳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013年观山湖灯会庙市期间,百花湖乡花灯演出就达20余场次。元宵节当晚,央视军事农业频道《聚焦三农》栏目播出了百花花灯演出盛况。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