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景入画来——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村

发布时间:2016-05-03 11:50:04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青山、绿水、农田、院落……如今,走在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村,宛若漫步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里。这样的画卷,得益于近年来观山湖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大扶贫”战略的实施。

  青山、绿水、农田、院落……如今,走在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村,宛若漫步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里。

  这样的画卷,得益于近年来观山湖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大扶贫”战略的实施。据了解,三年来,观山湖区累计投入4.6亿元,按照“一村一特”精品示范模式,全力推进“农旅一体化”建设,建成1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全省率先实现同步小康目标。随后,该区还将继续实施产业、项目、教育、医疗、金融、社会帮扶“六大工程”,再投入1.5亿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11个“美丽乡村”提高型示范点。

  “三年来,观山湖区围绕农户增收这个核心,加大财政及各类社会资源投入开展脱贫攻坚,实现了全区503户3700名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超过3028元的标准,完成了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的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将继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三农’工作为载体,举全区之力推进低收入群体的帮扶行动,确保到2020年城乡低收入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00元,同步进入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观山湖区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起,该区的“大扶贫”重点已全面转入低收入群体。

  回顾观山湖区的扶贫之路,该负责人说:“这是一条在探索和创新中取得成效的道路。”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建制区,持续高强度的城市开发建设,在客观上拉大了观山湖区城乡差别。观山湖区面临的是,贫困面、贫困人口锐减和少数贫困群众被大面积富裕现象屏蔽,游离于扶贫政策之外的境况。

  如何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通过遍访摸底,观山湖区建立了贫困户数据档案,将贫困群众的户口信息、健康信息以及救助帮扶信息全部纳入记录。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旅一体发展和对台农业合作为支撑点,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观山湖区扶贫开发工作行动计划》、《观山湖区领导干部遍访帮扶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少数民族聚居、信访问题突出村及贫困户工作实施方案》、《第三批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紧扣贫困群众脱贫文件的出台,把各类扶贫资源精准地输送到贫困村、贫困户手中。

  在实施中,观山湖区还提出组织领导到位、资金整合到位、生态建设到位、夯实基础到位和监督执纪到位“五个到位”,切实为推动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好的政策,需要落实,政策的落实,人是第一要素。

  2015年初,观山湖区面向全区选拔干部充实乡镇党委班子,选派精兵强将到村任“第一书记”,确保“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意在打开群众致富之路。

  10个驻村工作组、50名驻村干部,观山湖区的脱贫攻坚战略全面铺开,驻村干部来到村寨,深入群众,摸底子、找优势、寻路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哪嘎村的绿壳鸡蛋走出了大山,三屯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起来,温水村的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毛栗村村集体控股的种植和劳务公司也已成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六大帮扶工程,以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为突破口,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及环境建设,实施‘农村基础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建成环湖路、朱昌镇公交客运站,百花湖乡沿湖村寨线路入地改造项目,10个农村人饮水质改造工程等。同时,投入6500万元,完成67公里损毁农村公路的维修养护。”该负责人说,这一系列工程实施后,观山湖的乡村将更加美丽、群众生活会更加富足。

  本报记者 帅弋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