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公安分局多措并举 推进立体化巡逻防控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03 11:47:21   来源:观山湖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  

摘要:动静结合,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巡逻、接处警一体化防控机制,织密辖区防控网。在各巡逻车街面动态备勤的基础上,巡警大队严格按照社会治安防控响应等级调整部署应急准备警力,随时准备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十三五”开局以来,观山湖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于本职工作,紧紧围绕建设“两严一降”升级版的目标任务,坚持“1461”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思想意识,细化研究对照措施,充分发挥巡(特)警迅速、高效接处警优势,切实将分局党委部署的各项巡逻防控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多措并举保障辖区稳定,加强攻势推进社会化治安立体防控工作。仅2016年3月下半月,观山湖公安分局累计出动了巡逻安保警力4250人次,450台次。通过所队协作开展主动进攻性盘查45523人次,查获犯罪前科人员306人,查出涉毒前科人员102人,查获吸毒人员20余人,在逃人员5人。

  一、动静结合,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巡逻、接处警一体化防控机制,织密辖区防控网。

  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态备勤,先期处置,归口移交”的巡防工作机制。3月14日15时许,巡(特)警大队快反巡逻车在观山湖大桥开展巡逻工作时,发现一辆可疑车辆,经查,车上一人涉嫌贩毒前科。通过对车辆的深度盘查,盘查警力在其车上还搜查出一副假车牌、一根棒球棍和一把刀具。该案中通过快反警力的主动作为,快速反应,及时排查了疑情,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了违法犯罪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全方位筑牢环筑安保圈。

  观山湖区作为全市的行政中心和交通枢纽,既是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又是贵阳市西南方向的主要进出口,同时还下辖着金阳客车站和贵阳北站两个重要交通枢纽。作为辖区安保维稳和巡逻防控工作的主力军,观山湖公安分局始终坚持着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四班三运转勤务模式屯警街面,上麦收费站、二铺收费站及金阳客车站三个常态武装卡点实行军警联勤,24小时不间断设卡盘查,同时根据各时期治安防控要求增设流动卡点加强防控圈及各重要部位过往可疑人员、车辆、物品的盘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全力将违法犯罪人员堵截在防控圈外。仅3月下半月,上麦收费站卡点就累计从入筑客运车辆上查获吸毒人员6人,在逃人员1人。

  三、信息指引,建立警务信息化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各级信息平台作用,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完善“信息化警务”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治安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街头治安问题,动态布警,动态用警,精确指导巡逻防控,提高打击、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月27日,某抢劫前科人员频繁出入会展城社区,通过信息研判锁定嫌疑车辆,在巡逻人员对其车内物品进行详细核查,在车辆后备厢发现管制刀具一把,金属棒球棍一支,面具和一个女士皮包等物品。巡逻人员立即对3名男子进行控制。通过治安警情的常态化研判,精准投放警力,切实提升了街面打、防、管、控工作水平,实现了由粗放警务向精细警务、单向警务向关联警务、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的转变。

  四、筑牢防线,完善应急反应机制。

  在各巡逻车街面动态备勤的基础上,巡警大队严格按照社会治安防控响应等级调整部署应急准备警力,随时准备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立体化巡逻防控体系的构筑是建设“两严一降”升级版的重要驱动力量。作为执行辖区巡逻防控和安保维稳工作的主力军,观山湖公安分局巡逻(特警)大队将紧紧围绕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要求,以“网格化巡逻、快反处置、进攻性盘查”为抓手,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障,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努力为贵阳公安“两严一降”升级版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